日照拼团购房233群(13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08人申请入群

“抢人大战”推动多地楼市升温

发布时间: 2018-06-14 08:47:31

来源: 中国网

分类: 国内动态


始于去年的人才争夺战近日来再度升温,不少城市多次发布人才引进新政,并从多个角度提高住房补贴。一些吸引力和辐射力较强的城市人才新政发布之后,引发落户高潮,并带动当地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升温,使得本已紧张的供需结构更加紧张,同时房价进一步看涨的预期更加强烈。
更多城市加入“人才争夺战”
6月12日,太原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,公布了太原市最新“放宽人才户口迁入的政策”,据悉,这是太原市在人才落户方面“大胆突破”,将落户与就业脱钩,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均实行“先落户后就业”,且配偶、子女、父母均可随迁。具体来说,留学归国人员,具有中级(含相应职业资格)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师(含相应职业资格)及以上等级的技能人才可直接落户。专科以下学历只要年龄不超过40周岁(含),本科学历只要年龄不超过45周岁(含)也可直接落户,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落户则不受年龄限制。
太原大幅度放宽落户的举动再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。事实上,近日,已经有多个城市和地区连续发布多条人才新政。例如,6月11日,上海嘉定发布《关于实施“双高”人才计划加快推进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的若干意见》,在扶持鼓励人才、加强人才平台建设等方面共提出24条人才新政。6月12日,广州荔湾区出台高层次人才奖励政策,在购房、医疗、子女入学、配偶就业等方面给予评定人才一系列优惠政策。其中,区高层次人才购房可获一次性补贴50万元。6月11日消息称,浙江省住建厅近日发布《关于进一步落实高层次人才安居相关政策的通知》,通知从公积金政策、外籍人才购房等六方面具体落实了高层次人才住房政策。
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:最近一年多来,全国已经有60多个城市发布了人才吸引政策。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短期内大量外来人口的集中落户,并产生大量集中的购房需求,对当地房地产市场升温带来直接的推动作用。
例如天津,由于当地政府对新落户人口数量预判不足,导致一天之内新增落户量超过西安等城市几个月的落户量。在天津发布落户新政后,申请落户人口数量出现井喷现象,并直接带动当地房地产市场急剧升温。业内专家认为,尽管天津随后出台了补丁政策,但对其他城市来说,应该借鉴天津案例,否则吸引来的人才对当地产业经济没有好处,只能导致当地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。
引发房地产市场升温
对于这一轮人才争夺战,业内人士认为,不少城市的人才引进事实上变了味,相当于变相地降低了购房门槛,变相放开限购政策,使得本已供需结构紧张的房地产市场更加紧张,并明显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上涨预期。
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,最近全国多个城市房价出现了反弹,其中大部分城市都发布了力度空前的人才政策,人才政策的确影响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稳定。特别是在二线城市,上个月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中,4月房价环比上涨加速,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人才政策变相地放开了限购等政策。
“从最近房价上涨的城市看,其中大部分都发布过人才引进政策。以最典型的西安为例,房价4月环比上涨1.6%,与该城市历史最宽松的人才引进政策的确有很大关系。”张大伟说,大部分城市没有做好吸引人才后如何留住人才的准备,简单的吸引人才只能导致当地房地产市场波动。
从未来发展来看,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,均只考虑到降低门槛来吸引人才,但大部分城市都没有留住人才的措施。这种情况下,吸引来的基本都是购房者,而且甚至有可能出现炒房客借助人才政策在不同城市炒房的可能性。
“对于这些城市来说,人才对应的应该是产业,人才对城市的作用也应该体现在产业层面,而不是房地产。”张大伟说,人才引进政策不能成为规避房地产限购政策的一个渠道,过于宽松的人才引进政策将极有可能吸引来炒房客,并引发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剧烈波动。

责任编辑: liushuangyu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