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照拼团购房221群(20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95人申请入群

从专业视角解读产业地产运营的重要性

发布时间: 2017-10-21 15:44:11

来源: 观点地产网

分类: 政策法规


 杨建伟 近年来,在房地产集体低迷、商业地产整体遇冷的背景下,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要目的产业地产开始逐渐升温,刹那间,涉足产业地产各路资本的种种活动在地产领域掀起巨大的波澜,而产业运营服务已经成为产业发展核心要素。

从市场大背景 看产业地产火热

(1)传统房企开始往产业地产转型。随着住宅地产领域黄金十年的离去,高库存率、低利润率已经成为房地产领域的新常态,新常态下,房企跨界转型已经不是新话题。

(2)产业地产商开始大肆布局。华夏幸福、天安数码城、联东等产业地产商已经在产业地产领域浸淫20年,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,也树立的行业标杆。近年来,随着产业地产的不断升温,多数产业地产商继续发力,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肆布局。 

(3)制造企业、电商向产业地产延伸。从产业链的角度看,制造企业、电商处于产业地产的上游,是产业地产的需求方。但现如今,产业资本开始觉醒,大量企业开始试水产业地产,产业地产上游驱动的现象十分普遍。

(4)金融资本开始青睐产业地产。资本的嗅觉一向敏锐,产业地产火爆后,自然少不了资本的身影。一方面,产业地产得到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,继华南城、华夏幸福、卓尔发展、毅德控股、五洲国际等产业地产商登录资本市场。 

虽然产业地产前景一片大好,但从目前发展来看,还是存在不少问题,比如项目铺得太大,导致前期概念和规划很好,但中后期项目经营的动力减弱;项目经营和原先规划不断偏离,比如说会通过销售部分商铺来维持现金流,但往往这样就导致商铺零售经营,导致产业聚集度不统一,也成为房地产方面简单的物业销售的模式。另外,不排除有一部借着产业地产的名义做“圈地”之实。

事实上很多产业地产商都已经意识到,只有持有运营才是实现基业长青的路径,即便艰难,但已经有企业愿意舍弃一些眼前的利益,进行痛苦的转型。 

产业运营能力成第一竞争力

“产业地产的真正价值在于长期运营,导入的企业要符合产业标准,要带来税收,园区也要想办法去通过全产业链的服务留住企业。只有园区实现了租客的长期租赁,它的现金流才是长期稳定的现金流,未来在资本市场的资本变现能力才强。”产城智谷董事长杨建伟在采访中指出,产业地产本身就不是简单卖掉房子,还包括出租部分物业、服务园区企业、甚至投资部分园区企业,企业和园区的关系在入驻之后才真正开始而绝非结束,应让企业体验到从硬件到软件的“长尾化”服务。

产业地产多方式运营

“如果说做住宅的是小学生、做商业地产的是大学生,做产业地产是研究生的话,做产业运营服务应该是博士生了。”杨建伟说,“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团队和运营体系,是园区吸引投资落户的重要优势之一。”那产业地产到底应该如何运营呢?

第一种运营方式俗称“傍大腿”,例如碧桂园进入了中城新产业这类专业的产业运营机构,以及和思科这类巨型企业签订深度的战略合作协议。通过大型企业的加持,获得和政府在土地指标和规模上的谈判空间,约定低于市场价的低价和税收返还,通过和运营机构的风险共担和成就共享机制来实现长期的运营。

第二种做轻资产持有,开发商不大量的持有物业,更多的让基金的方式或者合作的方式介入,留下运营部分的收益长期做下去。通过运营来解决物业的增值,把地的价值提升了,一方面提升可售物业的价值。地块价值提升也能够提升投资者对项目的信心,将持有物业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来变现。部分产业地产运营商,还可以通过投资参股企业客户的业务,获得利润的增长。

产业地产的核心是产业运营与服务,无论是政府,还是企业客户,需要的不仅是重资产的物理载体,更是运营,管理,金融,资源,服务,孵化,引导,平台和生态圈构建,这些只有在轻资产的层面才能得到解决,这一点和传统商住地产主要面向个人消费者有巨大的差异。重资产是轻资产的载体,轻资产是重资产得以实现的根本动力源,产业地产正在逐渐步入轻重平衡阶段。

“产业地产面临企业市场与政府市场的双重需求,未来空间极为广阔,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期”,杨建伟对产业地产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,伴随大量企业的进入,泥沙俱下,也出现一些问题,但产业地产发展的根本驱动力没有丝毫动摇,最终实现产业地产价值靠的是运营,只要牢记这一点,相信产业地产可持续发展之路还将走很远。

杨建伟先生,系杭州产城智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,中国商业地产十大杰出操盘手、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、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

责任编辑: liushuangyu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